大同拼团购房114群(66)
  • 浅浅:这个楼盘到底好不好?
  • 雪花飘飘:好的呢。
  • 零:这个楼盘周边环境设施怎么样?
  • 英雄:我去看过,很齐全。
  • 牛转乾坤:这个楼盘价格波动大么?
  • 日记本:这个楼盘性价比高。
  • 回忆:我建议你们去楼盘看看。
  • 大头:也可以直接咨询置业管家。
  • 吃了么:什么时候大家一起去看看啊。
  • 蓝天:上周我已经签合同了。
61人申请入群

毛大庆:房地产市场没有地方去的钱是“魔鬼”

发布时间: 2016-08-31 13:46:59

来源: 中房网

分类: 行业动态

2807次浏览


“我对自己正在做的事情一点也不感到困惑,但我对目前的中国房地产感到有点困惑。”这是优客工场、优享创智创始人毛大庆近期在一次业内论坛上对于目前的中国房地产市场所发出的肺腑之言。

的确,毛大庆有说出这番话的资本。成立于2015年4月的优客工场,仅仅在16个月的时间里,它的估值已经达到了55亿元人民币。而这位紧紧围绕在房地产圈儿的资深地产人,又是如何看待目前的中国房地产市场呢?

没有地方去的钱是“魔鬼”

谈及目前的中国房地产市场,毛大庆感到有点困惑。他认为,M2强刺激政策中的很多货币都被挤了出来,被挤出后的货币没有地方去。没有地方去的钱是“魔鬼”,最后会导致资产和百姓财富的贬值。因此,又会引出另外一个问题,那就是实体经济缺乏抓手,这是现在最紧迫的问题。实体经济没有抓手,大量货币无处可去,最后只能变成实物。作为实物,一种就是抢地,抢地后再转嫁到房价,然后老百姓再买房子。毛大庆表示,这是一个恶性循环的过程,也是典型的劣币驱逐良货的过程。

而这些问题也将带来新的问题,老百姓手里的钱如果全部拴在不动产上,最后将导致居民实际消费能力减弱,可消费的动用货币会越来越少,这是更大的问题。而所谓的供给侧改革是希望内需增长,但如果把钱拴在不动产上,最后内需如何增长是个问题。

实体经济长期找不到落脚地将会陷入死胡同

除此之外,毛大庆认为,如果这种状态持续,对创新也是个巨大的损伤和挤出效应,目前已经非常明显。毛大庆举例,深圳是国家创新的龙头和标志。但今年以来,深圳很多创新企业,科技企业被挤出。包括前一段时间讨论的华为搬家等等。实际上,包括北京有很多科技企业都是大量的工程师和研发人员,如果这样下去,房子买不起。房子买不起会进一步导致房子租不起。当租也租不起买也买不起的时候,这些人才就会外流。

事实上,这样的状态如果持续,也会对消费和创新带来非常大的杀伤力。在毛大庆直言,这个过程中行政干预不应该,但任由其发展最后又会给社会带来伤害。毛大庆认为,根本解决这个问题的方法是替经济找到落脚地,实体经济如果长时间找不到落脚地,就会陷入死胡同。当然,在毛大庆看来,今天买了高价地迅速能够卖出去的开发商们个个都很侥幸,但对全社会来说这种不负责任的状态,他预计未来几十年会给中国经济带来强烈的内伤,这是很糟糕的事情。

相关推荐:李宇嘉杨红旭吴敬琏李大霄

责任编辑: chenliang

团购报名

最新楼讯
楼盘导购更多>>
购房指南更多>>
小编推荐
订阅楼市楼讯